2021年中国数码喷印墨水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6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码喷印技术集计算机、机电一体化、精密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于一体,主要运用数字化原理和喷射技术,将各种经数字化手段制作处理的数字化图案输入电子计算机,通过电子计算机编辑处理,由控制系统控制数码喷头将各类专用墨水喷印至基材。

目前,我国数码喷印墨水的市场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和华中地区。从喷印墨水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上述地区仍将是我国喷印墨水产品的重点需求区域。未来,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继续实施,以及环保政策的加大,西部、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将提速,居民消费水平将提高,喷印墨水需求会不断增加,从而导致我国数码喷印墨水需求区域的占比也将发生一定的转变。

数据来源: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数码喷印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政策的扶持,喷印墨水销量也保持着持续增长。近几年,我国数码喷印墨水市场规模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空间较大,2018年我国喷印墨水的市场规模为9.84万吨,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纺织物用墨水向更高品质发展

数码喷印下游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是纺织印花,而今天的纺织物用墨水需要满足更快的打印速度、更饱满的色彩要求以及更高的性价比要求。基于此,墨水技术更倾向于对于色料的高品质处理,例如分散染料的高效研磨、水性颜料的色浆研磨技术等方向发展。

2.对不同材料的适应性将不断增强,能量固化型墨水将得到长足发展

数码喷印若要实现更高的打印品质需要与合适的打印介质相配合,但单一类型的墨水很难适应各种类型的介质,特别是在一些无吸收涂层的介质上。这一弱点极大地限制了喷墨打印的应用范围。目前,UV-LED固化墨水、EB固化墨水和混合UV固化墨水这类能量固化型墨水具备瞬间干燥能力,使得其可适用于各类不同的打印介质。因此,能量固化型墨水是增强墨水对不同材料适应性的解决之道,也是未来墨水的发展方向之一。

3.水基型乳胶类墨水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目前,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对于喷印墨水也是一样,其环保性已经成为能否进入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未来,墨水必将朝着对人体无害、对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乳胶类墨水溶液中的黏合剂,可以使水基型墨水在非涂布纸张承印物上的耐久性与使用溶剂型或能量固化型墨水所达到的耐久性相差无几,但相比之下更环保,是数码喷印墨水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4.面向的用户群将更加细化,墨水及应用方案将被应用于更多领域

随着喷墨印刷被更广泛地使用,更多不同需求的用户将加入到喷墨用户群。喷墨墨水需要更多地考虑功能性要求,各种功能性材料的筛选、合成及应用工艺方案变得尤为重要,也是促成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码喷印墨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