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慧农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4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农业是智慧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后发优势、经济发展后来居上、实现赶超战略的主要途径。对此,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建设智慧农业",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提及智慧农业。

一、中国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分析

1、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变革新方向

智慧农业是智能农业专家系统的简称,一般是指利用物联网技术、“5S”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三农”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生态化、集约化,从空间、组织、管理整合现有农业基础建设、通信设备和信息化设施,使农业和谐发展,实现“高效、聪明、智慧、精细”和可持续生态发展,是将科学技术融合在农业发展领域中的具体实践和应用。

智慧农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产业链的“生态融合”和“基因重组”,可以从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彻底升级传统的农业产业链,提高效率,改变产业结构。

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精准农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世界各国争相发展智慧农业

全球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农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英国、日本、挪威、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相继在大田、设施、渔业等领域构建了无人农场,实现了农场的高效运转,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大数据技术不断向现代农业深度渗透。

美国采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方法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效益,应用移动互联网在农场投入产出预算、预测收成、盈利预估和库存管理等方面,大大提高了农场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比如伊利诺伊州农场主用移动设备管理农场,2个人可以经营1300英亩田地。

德国的高机械化水平结合工业4.0理念助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德国农业经营模式以中、小型家庭农场为主,由于农业生产率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为扩大规模优势,农场被不断合并,德国农民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一个德国农民可以养活144个人,而在1980年这个数字仅为其1/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