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6 17:44
分享:

3.生产装备

生产装备是指后期抽取海洋石油,并进行提炼和存储的装备。与钻井平台类似,生产平台也分为固定式生产平台和浮式生产平台。目前市场主流是浮式生产平台,主要包括张力腿式生产平台(TLP)、单圆柱式生产平台(Spar)、半潜式生产平台(Semi)、浮式生产存储及卸货装备(FPSO)。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辅助船舶及装备

海洋工程辅助船舶是为海洋油气开发提供配套服务的工程船舶总称,主要指为海上石油开采、油田守护、海滩救助、深海打捞、海上起重和海港供应等提供直接服务的船舶,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平台供应船(PSV)、三用工作船(AHTS)、多功能支持船(MPSV)、潜水支持船(ROV)等。其中,平台供应船和三用工作船是主要船型。

不论钻井平台还是生产平台,除了起支撑作用的大型结构体的浮体外,还要有为实现各项功能安装的配套设备。海工配套设备基本上可以分为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两大类。

(1)专用配套设施主要指钻井采油辅助设备,包括海洋采油专用设备、海洋修井设备、海洋油井试油设备、海洋测井设备、海洋录井设备和海洋供应与维修设备等。

(2)通用设备主要指除专用设备之外的、海洋油气勘采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包括船舶动力与电力系统、锚泊定位系统、安全与消防系统、水下作业与潜水设备系统、海水与淡水供给系统、水处理与环保系统、空调与冷藏系统、救生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检测仪表与自动化系统、空中运输系统和气象配套电子记录仪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