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行业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4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我国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新冠肺炎疫情给纺织企业造成内销经济损失,也使企业外贸订单流失。2020年纺织行业景气度保持扩张态势,亏损企业增加,行业营业收入减少,利润总额却逆势增长。展望2021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仍将错综复杂。

一、2020年纺织业发展现状

1、纺织行业景气度保持扩张态势

2020年以来,纺织行业景气度总体保持扩张,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2020年一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受疫情影响降至50临界点以下,自二季度起景气指数回升到50以上,四季度为61.3,为近年来的较好水平,表明企业经营信心稳步向好。

2、内需销售持续改善

2020年二季度以来,随着经济生活有序恢复,居民消费活动日渐活跃,在国家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的良好支持下,纺织行业内需市场销售逐季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减少6.6%,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

2020年中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纺织业亏损面扩大

疫情影响下,纺织业经营压力较大,2020年全国纺织业企业18344家,比上年减少18家,亏损企业4011家,比上年增加876家。亏损面21.9%,比上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亏损总额161亿元,同比增长10.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