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再提保护生猪产能 2021年中国生猪市场供需及猪肉价格走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2 17:52
分享:

2020年,全国猪肉产量4113万吨,比上年减少142万吨,下降3.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7.4个百分点。据农业农村部长预测,2021年二季度生猪供应量将恢复到2017年底的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后期猪肉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8.9%,环比增长15.63%。受元旦、春节两节临近,猪肉季节性需求在增加。后期结合前期生猪生产恢复情况、新生仔猪数量、猪饲料销量等因素测算,预计今年1-2月份生猪出栏比上年同期增长25%左右,后期猪肉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加速集中有望出现万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在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规模养殖企业防控非瘟优势明显,市占率快速提升。另外,大型养殖企业还可以通过生猪期货可以规避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提前锁定盈利,较散养户获得明显的利润优势,从而倒逼中小散户退出行业。且头部养殖场的资金实力雄厚,在猪周期下行阶段,能通过兼并重组实力弱的企业快速实现产能扩张。预期我国规模养殖将加速集中,头部企业市占率迎来高增长。

2.养殖智慧化仍是当前产业趋势

近几年,京东、网易、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养猪业,通过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语言识别、物流算法、怀孕诊断等科学技术,探索高效的养殖模式,并帮助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转型、扩大产能。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推进,将越来越多的养殖企业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优化种猪养殖场,降低养殖成本,养殖智能化仍是趋势。

3.猪肉价格将不会再大幅度上升

受受元旦、春节两节临近,猪肉季节性需求在增加,2021年1月猪肉价格环比增长15.63%。但随着生猪供应量的增加,猪肉价格不具备继续上涨的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条件和基础是不具备的。结合前期生猪生产恢复情况、新生仔猪数量、猪饲料销量等因素测算,预计后期猪肉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猪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