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8 15:36
分享:

企业分布

国是世界最大钨资源储藏国,保有钨储量占全球钨资源的58%,位居首位。湖南、江西两省是我国钨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省份,储量合计占到全国的50%。作为原材料导向型行业,我国的硬质合金产业根据我国钨矿资源分布情况,呈现出区域化分布的特点,亦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等钨矿集中分布地区。在此区域内,产生了以中钨高新、章源钨业为代表的国内硬质合金领军企业,形成了较高的行业集中度。2019年,我国前十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9.02%。我国前十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区域分布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中国钨业协会硬质合金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产替代水平进一步提升的机遇

目前国内硬质合金企业生产的产品仍以中低档为主,无法满足国内高端制造业的需求,高品质、高性能的高档硬质合金数控刀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硬质合金产品仍需从国外进口。近年来,随着国内硬质合金生产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在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国产刀具已逐渐实现进口替代,但在其他关键领域,如航空发动机、精密机床制造等仍大量依赖进口。在目前国际贸易政策变化及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可控的政策背景下,国内硬质合金企业将更集中精力在国产硬质合金产品的研发,国产替代程度进一步加深。

2.硬质合金行业上下游整合的趋势增强

近年来我国硬质合金产品出口规模逐年扩大,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程度日益加深,但由于硬质合金生产和下游工具制造的长期分割,国内至今仍未形成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硬质合金工模具制造大型企业。未来,硬质合金的开发生产和工具研发制造将进一步整合,有利于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竞争格局,增强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的市场竞争能力。

3.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硬质合金产业发展

针对国内硬质合金行业精加工程度不足的现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对硬质合计产业进行支持,如《“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国制造2025》《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钨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积极的政策导向以及充分的资金支持为硬质合金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