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新材料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它们的强度、韧性、硬度、弹性等机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态合金 (金属玻璃) 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电、光、声、磁、热等功能和物理效应。近几年,世界上研究、发展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属材料,精细陶瓷和光纤等等。

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我国新材料主要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类,具体涉及产业如下:

资料来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材料将迎来“黄金时期”

随着现代各领域前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发展进步对各领域的生产技术推动明显,随着下游市场对于产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领域必将迎来一波“黄金时期”。现在多数新材料产品尚处导入期与成长期,市场容量较小、市场渗透率较低,通过加强产品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必将获得广阔的未来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通过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等构筑起新材料发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指导。其中纲领文件主要为《中国制造2025》,指导性文件包括《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发展任务与目标相关文件包括《“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