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量子信息“十四五”发展思路分析:争相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0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是借助量子力学的特性,实现经典信息科学中实现不了的功能。量子信息按照研究内容可以分为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个大类,其下又可以分为量子因数分解、量子搜索、量子保密通信(又称量子密钥分发、量子密码术,QKD)、量子隐性传态(QT)等应用领域。近年来,主要国家纷纷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布局规划并进一步加大支持投入力度,我国也大力支持量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国及18个省市十四五规划均提及量子信息产业。

各国争相布局量子信息产业

量子信息技术具有重要科学与应用价值,可能引发对传统信息技术体系产生冲击和重构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并对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产生重要驱动作用。近年来,各国已经开启了在量子竞赛,纷纷将量子信息纳入国家战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美国、欧盟、韩国、俄罗斯、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积极布局量子通信产业。韩国发布了三星联手本土运营商SK电讯推出量子加密智能手机,美国规划了“美国量子互联网发展战略蓝图”,欧盟“量子旗舰计划”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战略研究议程(SRA)报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