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2月中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7:27
分享:

商用车年度产销呈现大幅增长

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分车型产销情况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增长的主要车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477.8万辆和46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9%和21.7%;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5.3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5.6%。

从各月产销情况来看,商用车从4月开始率先恢复增长,且增速迅猛,连续9个月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并于6月创下历史新高。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0.9万辆和4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和2.4%。

从细分车型产销情况来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持续高增长的主要车型,其中重型、轻型货车增长贡献明显。客车产销仅在3个月份呈现增长,其余月份均呈现下降。

12月,商用车产销50.9万辆和45.6万辆,环比下降1.8%和3.6%,同比增长2.3%和2.4%。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产销依然呈较快增长,货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产销小幅增长,客车呈一定下降。

12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重型货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下降较快,微型货车产量略降,销量增长明显,轻型货车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和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轻型和微型货车有所下降。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增长依然明显,大型和中型客车均呈较快下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年度产销创历史新高

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5%和8.4%;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从月度产销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从7月份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且每个月产销均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12月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双双超过2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3.5万辆和24.8万辆,环比增长17.3%和22.0%,同比增长55.7%和49.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小幅下降,销量呈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十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下降

2020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264.4万辆,同比下降2.3%,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

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相比,长安销量呈较快增长,一汽、长城和华晨增速略低,其他企业呈一定下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