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酒店住宿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0:18
分享:

从国内旅游人次来看,同样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趋势。2015-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从40.0亿人次增长到60.1亿人次,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0.82%。预计2021年疫情防控的加强,和机票等出行方式的优惠活动将带动旅游业慢慢回温。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中高端酒店发展仍有极大空间,未来将成为行业结构主体

目前我国酒店行业豪华、中高端、经济型的比例约为8%、27%、65%,国内酒店市场由低端经济型酒店占主导。在未来,我国酒店行业结构布局将向欧美等发达国家酒店行业结构靠近,呈现中高端酒店为主体的特征。从目前国内酒店市场结构,中端酒店的发展仍有极大发展空间,中国的中高端酒店将迎来中长期的快速发展阶段。

2.酒店行业轻资产化经营模式兴起

由于我国地产投资周期原因,现有存量物业规模较大,酒店自持物业成本过高。酒店业从过去的重视资产运营转向重视管理品牌运营,从过去的不可持续的、消耗资源的重资产模式转向可持续的、租赁物业、重管理输出与品牌输出的轻资产模式。

3.产品、文化与服务的精选化

目前市场主体经济型酒店“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产品及服务很难适应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在酒店产品的设计上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元素、打造特色主题酒店是产品走差异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酒店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对产品、文化与服务的精选将逐渐成为酒店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