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技术服务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技术服务行业是以技术为基础的智力密集型行业,需要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经验、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为工程项目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和工程项目决策与实践的服务。

市场规模

随着市场对监理企业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监理企业向全方位、全过程监理发展趋势明显,服务包括建设前期的工程咨询,建设实施阶段的招标投标、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直至建设后期的运转保修在内的各个阶段的监督与管理,具备设计协同与技术支持能力的全过程服务优势的品牌监理企业将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壮大。预计2021年行业收入将持续增加到1715.39亿元。

数据来源:住建部2014-2019年《建设工程监理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年-2019年,建筑业增加值由47,761亿元增加至70,904亿元,占GDP的比重始终在6.5%以上,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稳固,预计2021年建筑业整体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个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下游行业情况

1.上游行业情况

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主要采购物品包括技术设备、计算机、软件及检测耗材等,所采购物品均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不实质影响工程技术服务产品的实现。新型建材行业的上游产业主要为黄砂、粉煤灰、水泥、钢材等建筑原材料行业,建筑原材料供应充足,采购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2.下游行业情况

工程技术服务行业和新型建材行业的下游主要为建筑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国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持产业的地位不断增强,2019年全社会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0,904亿元,比上年增长5.6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6%。同时,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稳步提高、绿色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筑工业化加速推进以及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推进,工程技术服务、新型建材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