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8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按固体废物的产生源头及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将固体废物分为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农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4类。数据显示,2011-2017年,固废利用处置率和综合利用率波动中略有下降趋势,处置率略有上升。2017年我国固废利用处置率((处置量+综合利用量)/产生量)为79.04%,其中,处置率为24.33%,综合利用率为54.72%。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困境

1.“邻避效应”阻碍行业发展速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权利意识的不断提升,固废处理过程中,尤其是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细菌、病毒、恶臭、二噁英类物质、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受到了民众的广泛关注。虽然目前垃圾处理企业已经采取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水平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但由于部分民众对垃圾处理的认识不足,往往对所在地需要建设的固废处理项目存在强烈抵触情绪。“邻避效应”加大了固废处理场,尤其是垃圾处理场的选址难度,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2.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近年来,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行业新进投资者日渐增多。我国固废处理行业一般采用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受资源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一般根据当地垃圾产生量规划适当规模的固废处理场,并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由于特许经营权具有排他性,在当地未出现大规模新增垃圾处理需求的情况下,特许经营权具有较强的稀缺性。因此,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行业利润空间受到一定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