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化率目标基本实现 特斯拉国产化供应链全景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0 10:03
分享:

(4)智能驾驶

特斯拉采用的是基于视觉技术的“单机智能”,即利用毫米波雷达测深度,通过摄像头和视觉算法感知图像,从实现类似于人眼的功能,以达到智能驾驶的水平。总体来看,摄像头、雷达和传感器组件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特斯拉芯片和算法均为自产,对外采购的主要是传感器,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

摄像头:目前,国内摄像头产业链比较成熟,竞争格局清晰,供应商包括联创电子、欧菲光、舜宇光学、韦尔股份等;

毫米波雷达:目前国内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其中华域汽车、德赛西威、保隆科技等都在大量投入资源开发,前景看好。

(5)热管理

国内热管理系统供应商主要布局在汽车空调及发动机冷却领域等细分领域布局。目前,特斯拉的热管理系统国内供应商包括三花智控、翰昂、银轮股份等。

其中,阀类产品主要由三花智控供应,以Model3为例,单车的价值量约为1000元左右;电子水泵主要由三花智控供应,单车价值量约为500元;电动压缩机主要由翰昂供应,单车价值量约为1500元左右;冷媒管路主要由翰昂供应,单车价值量约为1500元左右;换热模块主要由银轮股份供应,单车价值约为500元左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汽车电子

在汽车电子部分,国内供应商包括均胜电子主要供应人机交互产品HMI;四维图新为特斯拉独家导航地图供应商;长信科技供应中控屏模组产品。

(7)车身、底盘、内外饰

车身、底盘和内外饰是国产供应商最先突破的环节。

车身来看,国内上市公司中,天汽模提供模具开发制造服务;华域汽车供应车身分拼总成件、侧围、后盖模具等产品;凌云股份供应热成型车身件等产品;威唐工业供应车身结构件等产品;华达科技供应车身冲压件等产品;宜安科技供应液态金属汽车门锁扣等产品;文灿股份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等产品。

底盘来看,特斯拉轻量化主要集中在底盘,主要用的轻量化材料是铝合金和热成型钢等,供应商包括拓普集团、旭升股份、广东鸿图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内外饰来看,国内供应商中,拓普集团供应顶棚等;华域汽车供应座椅整椅、保险杠等;永利股份供应保险杠零件等;宁波华翔供应饰条、智能后视镜等;岱美股份供应遮阳板等;福耀玻璃供应侧窗玻璃等;均胜电子供应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等汽车安全系统产品;新泉股份供应中控台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