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项目陆续投产 展望“十四五”行业将步入快速增长期(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09: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核集团示范快堆工程2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中核集团如期实现2号机组FCD目标。“十三五”以来,我国核能建设稳步发展。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但2011年受日本福岛核电事件的影响,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出现滞缓,投资规模出现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工程建设投资规模为335亿元,同比下滑25.1%。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核电装机容量来看,近年来保持向好的趋势,2018年核电装机量突破4000万千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874万千瓦,同比增长9.14%。2013-2019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22.17%。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增装机量方面,2018年是我国核电装机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包括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田湾核电3机组、田湾核电4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机组,新增装机容量884万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产。2019年虽有回落,核电新增装机量仍达409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核电项目陆续完工投产,核电应用进一步推广,我国核电发电量保持增长的趋势。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到3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电量持续增长,但核电在整个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仅约为4%的比重,距离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