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风电设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5 14: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74GW,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3.76GW,海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98GW。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09.94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设备行业发展困境

1.结构性供需矛盾

我国风电行业规模化发展期催生了数量众多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常规陆上及兆瓦级以下风电设备行业产能相对充裕,市场竞争激烈,但规模以上的相对较少,部分企业利润水平较低;而推进风电平价上网、加速海上风电开发所带来的风电设备大型化、生产基地向沿海转移等趋势,也改变了市场需求,部分原有生产厂商因生产设备、产能布局、工艺技术等未及时改进升级,供给能力与市场需求出现错配,造成结构性供需矛盾。

2.资金缺乏

风电设备行业除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外,也是资本投入较大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虽然,近几年全球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一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但总体而言,相比于国外巨头,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资产规模还普遍较小,获得融资的难度相对较大,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普遍存在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匮乏的情况,这对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3.产业政策调整

近年来,我国对风电产业激励政策进行调整,发布降低风电上网指导价、逐步取消风电项目补贴、开展风电项目竞争性上网等政策措施,对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升级、成本管控、项目进度控制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若无法实现降本增效将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业内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