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储能技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3:45
分享:

市场规模及应用

电化学储能技术在中国同样连续多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CNESA的统计,2015-2019年,中国电化学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新增装机规模由0.00GW增加至0.75GW。截至2019年,中国电力系统中已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2GW,同比增长175%,首次突破“GW”大关。预计2020年和2021年也会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应用中,用户则占比最大为42.9%,其次为电网侧和辅助服务占比分别为30.3%和16.1%。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储能应用场景

1.电力系统储能

储能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是保障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和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储能技术可以弥补电力系统中缺失的“储放”功能,改变电能生产、输送和使用同步完成的模式,使得实时平衡的“刚性”电力系统变得更加“柔性”,特别是在平抑大规模清洁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带来的波动性,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等方面。

2.其他储能

除应用于电力系统外,储能在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和UPS等领域可作为备用电源,不仅可以在电力中断期间为通信基站等关键设备应急供电,还可利用峰谷电价差进行套利,以降低设备用电成本。

此外,储能应用于轨道交通可实现列车再生制动能量的高效利用;储能应用于人工/机器智能可为机器人系统供电;储能应用于军事领域可保障高性能武器装备的稳定运行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