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生产基地,国内商品供应已经从早期的供给不足的计划经济过渡到了供应充足的市场经济,居民消费层次也由以前的注重温饱的单一需求层次过渡到衣食住行娱乐等全面多样性需求层次阶段,实现了消费升级和进化。

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市场规模占比也在逐年上升。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由2010年的4014亿元迅猛增长到2017年的9146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消费约占总食品消费的一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预计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000亿元,到2021年有望超过13500亿元。整体来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随着电商火爆,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8年零线上休闲食品售额达到621.3亿元,增长速度为23.4%。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预计2020年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达964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休闲食品行业多以鱼肉制品、禽肉制品以及大豆、蔬菜等农副产品为原材料,同时覆盖机械制造、包装运输、批发零售、服务等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内容较广,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较高。近年来,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积极推进传统食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等产品,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对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积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休闲食品行业的产业结构将持续调整,资源配置将持续优化,相关企业技术水平将持续升级。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有助于行业内细分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稳定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021元,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通常情况下,休闲食品的消费与居民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收入水平越高,相关的消费开支也越大。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带来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催生出了休闲食品行业总体稳健的发展趋势。同时,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随之逐步发生改变,在市场推广不断深入的影响下,休闲食品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3、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我国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相继出台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不断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国家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建立起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国家行业标准不断健全,行业内的空白领域逐步被填补。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饮食安全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消费者开始转向选购更值得信赖、在行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度的品牌产品,这对休闲食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竞争起到了积极作用。

4、产品需求日益绿色化、健康化,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大势所趋,居民日常饮食消费逐渐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开始转变。绿色化、健康化是休闲食品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休闲食品时,会更注重食品的绿色、天然和健康特质,同时对富含维生素及具有其他功能性的食品更感兴趣。为了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在满足好吃这一属性的同时,兼顾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这对食品生产企业上游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可以预见的是,低糖、低盐、低碳水化合物的休闲食品将成为市场拓展的主力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