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分析:产品高端环保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6: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耐火材料一般指耐火度不低于1580℃,能承受相应的物理化学变化及机械作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大部分耐火材料以天然矿石为原料,如菱镁矿、耐火粘土、硅石、白云石等。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电力、轻工等基础工业领域以及航空领域和舰艇、导弹等军事领域,是高温窑、炉等热工设备的结构材料,是高温工业热工装备的重要支撑材料。耐火材料工业的科学进步与技术发展对高温工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新时代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发展新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耐火材料行业市场竞争较充分,市场总体呈现结构性产能过剩,低端市场需求饱和的情况。在国内耐火材料行业准入政策日益趋严的情况下,行业内技术落后、能耗大、规模小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或兼并,具有技术、规模、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得到扶持和壮大,市场将呈现不断向行业领先企业集中的趋势。

数据来源:耐火材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耐火材料产品产量稳中有降,重点耐火材料生产企业收入呈现波动增长的趋势,平均年增长幅度为11%。2017年度、2018年度受耐火材料价格整体上涨的影响,重点耐火材料企业收入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2019年度随着耐火材料市场价格逐渐回归理性区间,导致主要耐火材料企业收入较2018年度基本持平。由此证明,目前耐火材料产品向产品高端化、环保化方向转移。

数据来源:耐火材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