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5: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移动通信服务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方面,爆炸式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海量的移动终端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应用场景和新业务,推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不断更迭。数据显示,2014-2019年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数量从351万个增长至841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10%。其中,4G基站建设数量从85万个增长至544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4.96%。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困境

1.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速度慢

通信铁塔制造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较慢,一是因为上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账期通常较短;二是通信铁塔产品从组织生产至销售回款需要经过较长周期。通信铁塔制造企业多数规模较小,资金实力较弱,由于生产经营中需要占用大量资金,且资金周转速度慢,导致其难以维持和拓展业务,从而限制行业的整体发展。

2.共建共享政策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资委多次发文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出中国铁塔承建铁塔等基础设施时,应先统筹三家通信运营商需求,优先改造现有存量基础设施,能够共享资源的原则上不再新建。强化铁塔统筹集约建设和存量资源共享,能够整合社会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使得通信运营商在同等支出水平下能够布局更多站点,但从长远来看共建共享会影响通信铁塔市场的总需求,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行业发展。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

国家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移动通信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20年3月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加大基站站址资源支持等。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将有效推动4G网络的进一步深度覆盖及5G网络的逐步布局,从而利于通信铁塔等通信基站配套设备行业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