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09: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制造业是指汽车整车制造、装配或车用发动机、零部件和配套件生产的独立核算经济单位。

市场规模

受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长期增长后,产量从2018年有所下降,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预计2021年产量将会约达到2674.9万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及经济结构的调整,2010年至2019年,我国GDP增速从的10.6%下滑至6.1%,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从总体上对汽车消费会产生一定影响。

2.房地产市场的挤出效应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刺激了居民的购房需求,导致中国居民负债率上升,影响了居民购车的消费能力。

3.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的消费前置

为刺激汽车消费,2015-2017年,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施了优惠政策。上述购置税优惠刺激政策使居民提前释放消费了需求,会对之后几年的购车消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相关影响因素不具有可持续性。

4.新冠疫情影响

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从长期来看,伴随经济、道路、能源等条件的持续改善,中国汽车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前景。

上游行业情况

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汽车整车行业的上游行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进一步开放,我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兼具资源成本低的优势,促使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进一步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此外,在国家产业政策和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推动下,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

截至2019年末,我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收入规模为35,758亿元,同比上升5.98%。预计2020年和2021年市场规模可分别达到54349亿元和608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