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1: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设计(含工程勘察,下同)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导、灵魂和关键,是提高建设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无论是在建设工程的前期决策,还是中期实施和后期考核验收阶段,工程设计自始至终是联结工程建设各阶段、各环节的主线,在整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00.9亿元。其中,工程设计收入5094.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5%;工程总承包收入33638.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发展困境

1.行业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随着行业环境变化和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设计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也趋于多元化。一方面,传统设计人员普遍只负责设计工作,不涉及策划、工程造价、招标代理等环节,缺乏具备全过程工程咨询、EPC、海外业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随着装配式建筑、BIM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端人才将成为设计行业的主力军。因此,行业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部分区域存在隐性市场门槛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部分区域的工程设计市场仍然存在显性或隐性地方保护主义,例如在招投标过程中,设置属地项目经验或纳税记录等准入条件,阻碍了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充分竞争。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发展前景

1.国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进一步拉动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工程设计行业持续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1日,全国已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元,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将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动力。从“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与内容来看,相关的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市政领域,设计企业可作为参与主体和重要建设者。因此,“新基建”对设计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