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原料奶市场供应规模预测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6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原料奶需求量(包括原料奶国内产量及折算为生鲜乳的乳制品净进口量)稳定增长,由2015年的4270万吨增至2019年的4910万吨。受中国消费者对乳制品需求不断增加的驱动,中国原料奶需求预计继续增长,到2021年达5280万吨。

供应方面,2014-2019年间,中国原料奶生产保持相对稳定。中国原料奶供应由2015年的3180万吨下降至2017年的3040万吨。这期间供应减少主要是由于大多数小型牧场因2014年原料奶价格下跌而退出,令奶牛总数下降。随着中国乳业在成熟的大中型牧场的带动下进行转型,自2018年起中国的原料奶供应逐渐恢复。由于奶牛单产量的增加和奶牛数量的增加,原料奶供应预计到2021年达到3480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


中国原料奶供应市场的未来趋势

(1)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原料奶供应市场呈现集中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不少于100头奶牛的规模化牧场比例已从2014年的45.2%上升到2019年的64.0%。展望未来,中国牧场预计将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通过规模经济及提高经营效率获益。

(2)智能化牧场管理。规模化业务经营使中国大型牧场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牧场的智能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原料奶产量及质量。智能化管理有望为包括牧场在内的乳业产业链参与者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和技术支持,从更多方面帮助其提升运营效率。因此,中国政府和中国的牧场正投入更多资源,研发尖端奶牛养殖科技和方法,以大幅优化中国牧场的业务运营。

(3)整合乳制品价值链。为确保供应稳定,控制产品安全和质量,大型乳制品制造商正向价值链上方发展,与上游价值链中的行业参与者进行整合。

(4)市场门槛提高。由于牧场,尤其是大规模的牧场,需要重大的固定资产及奶牛的投资,原料奶供应市场的技术和资金门槛较高。市场先导者已占据了乳业富有价值的稀缺资源(如理想的牧场位置等),进一步提高了市场门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原料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