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月中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0年11月,汽车产销延续了增长势头,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1-11月,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3%以下。

11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全行业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在此背景下,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从市场情况来看,与同期相比,当月汽车销量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累计销量降幅已收窄至3%以内。其中,当月乘用车继续保持增长,对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进一步加大,乘用车中SUV、交叉型乘用车继续快速增长;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依然呈现快速增长,销量第8次刷新当月的历史记录,其中重型、轻型货车销量也均创下当月的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本月销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实现本年度第5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累计销量增速已由负转正。出口市场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恢复态势,本月出口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持续向好,以及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市场需求仍将继续恢复。但也应注意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全球疫情蔓延在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进一步迟缓世界经贸复苏进程,间接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同时,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短期内对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行业生产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1、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7.6%,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7.2万辆和224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和2.9%,降幅较1-10月分别继续收窄1.6和1.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

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2.9万辆和229.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8%和8.9%,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6%。从细分车型来看,销量中4类车型全部呈现同比增长,产量中除MPV车型外,其他3类车型均呈现同比增长。

1-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65.1万辆和177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1%和7.6%,降幅较1-10月继续收窄2和2.3个百分点。从细分车型来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SUV累计销量降幅已收窄至1%以内。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1.3%;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2%和0.9%;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8.6%和26.3%;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和3%。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0.1万辆,同比增长31.8%。从4月份以来,豪华车销量一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