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轨道交通是指通过铺设固定轨道,并且由轨道车辆执行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方式,通常可以分为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两类。

轨道交通产业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两个环节,其中装备制造具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是整个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核心。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已成为我国先进技术出口的名片,得到国际市场客户的认可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市场规模

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强劲需求拉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2015-2019年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从20,142辆增长至40,998辆,复合增长率19.44%,预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可以达到45,245辆和50,443辆。2015-2019年间我国动车组数量从12,643辆增长至29,319辆,复合增长率达23.43%,预计2020年和2021年可以达到32,569辆和36,723辆。根据中国中车年报,中国中车2018年度营业收入达2,290.11亿元,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

数据来源:交通部统计数据、国家铁路局统计

未来发展趋势

从全球轨道交通的发展和技术演进方向来看,随着现代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数字通信技术的进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轻量化、多样化的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体系是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趋势。

1.数字化

数字化轨道交通将实现轨道交通系统的信息化,规范其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的共享交换方式;同时以地理信息平台为核心,建立服务与共享体系,实现各系统间充分共享,最终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自动化与智能化

自动化是指实现列车自动行驶、精确停车等功能,实现完全无人运营,有效提高列车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智能化是指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相关数据,并利用数据挖掘方法和工具对各类数据进行智能分析。

3.轻量化

在轻量化产业发展新形势下,各大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商纷纷推动高强钢、轻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工程塑料等新型轻质材料的大规模应用,解决材料应用过程存在的成型、连接技术及工艺问题,降低新材料应用成本,以尽快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