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09: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大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主要承担城市内部中短距离的客运任务。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我国有大量城市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也更加严重,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

市场现状

过去我国已建成的城轨线路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特大型城市,但近年来大量经济发达的一线甚至二线城市开始规划或建设城轨交通。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内地共有56个城市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9条,在建线路长度达6,902公里,在建城市数量、在建线路数量和在建线路长度均超过已投运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城轨运营制式呈现多样化发展,7种制式均有运营。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铁运营里程为5,187.02公里,占比77.07%;市域快轨715.61公里,占比10.63%;现代有轨电车405.64公里,占比6.03%。2019年新增的968.77公里运营线路主要以地铁为主,新增地铁线路832.72公里,占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里程的比例85.96%。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