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即将发布 智能汽车三大投资方向前景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1日-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召开,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据主办方透露,在11日下午举办的大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将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线、愿景和战略目标进行详细介绍。

目前,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即将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加快产业链布局,投资前景大好。

智能汽车行业投资前景分析

智能汽车可以分为智能化、网联化两个层面。其中,智能化通过智能驾驶实现,网联化通过融合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基于此,智能汽车衍生出两大主要技术应用方向,即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化即智能驾驶涉及三个重要的技术环节:感知、决策、执行,这三个环节可以说决定了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具体来看,感知层包括车内、车外的环境感知,主要有视觉、雷达、高精度地图来实现。决策层是通过算法计算平台将感知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以发布“命令”给执行层。执行层则是通过汽车的转向、油门、制动等来实现。网联化涉及5G通信、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等技术设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投资方向一:感知层环节

从感知层来看,一方面是车外环境感知,涉及车辆探测距离及定位导航,这些由摄像头、雷达以及高精度地图实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雷达:汽车主要使用的雷达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其中,激光雷达具有分辨率高、精度高、抗有源干扰能力强的优势,是军转民的高精度雷达技术,应用于智能驾驶技术为自动驾驶系统服务。由于激光雷达成本高,只有L3级别以上车型才需要配置激光雷达,目前L3级别大规模量产尚需相关法律出台,所以激光雷达出货量较少。主要供应商有Velodyne、Quanergy、IBEO、Innoviz、LeddarTech、Leia。国内供应商有禾赛科技、速腾聚创、镭神智能、大族激光等。未来,随着L3级别以上车型量产,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毫米波雷达:是感知层重要硬件,成本相对较低,使用范围广。毫米波雷达是ADAS系统的主要传感器,毫米波雷达频率范围30GHz-300GHz,波长从1cm到1mm,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较长,可达200多米,可以对目标进行有无检测、测距、测速以及方位测量。由于毫米波雷达成本较低,毫米波雷达普及优先于激光雷达。

随着渗透率提升,国内毫米波雷达行业快速增长。根据预测,国内毫米波雷达渗透率在2020年有望达到30%,而每套ADAS需要4个短距毫米波雷达+1个长距毫米波雷达,预计2020年国内毫米波雷达市场空间18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