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4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重组蛋白是应用了重组DNA或重组RNA的技术获得的蛋白质。近年来,中国从政策层面及科技研发支持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的重视及投入,中国生物制药企业在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体外诊断等方面在向国际生物医药行业接轨。数据显示,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从2019年9亿人民币增长至2024年19亿人民币,2019年至2024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6.12%。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竞争呈现多元化

多年以来,境外品牌在国内生物试剂市场占比较高,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关注度不断提高,本土企业不断进入到该市场。目前国际企业在重组蛋白生物试剂市场中仍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而本土竞争者为寻求生存空间,可能会采用价格战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影响行业竞争秩序,对公司产品销售带来一定影响。

2.专业人才的稀缺性

重组蛋白生物试剂市场需要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需求,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处于相对早期阶段,人才储备不足。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的需求缺口逐步增大,本土企业的研发及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专业人才稀缺性的限制。

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行业发展前景

1.生物药行业高速发展,带来成长空间与机遇

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的增速远快于中国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增速。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并在接下来4年以8.1%的年化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1.5万亿元。据预测,我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此等增长速度,于2020年达到1.79万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抗体药及细胞免疫治疗的快速崛起,带动重组蛋白需求

随着单克隆抗体市场的不断增长及细胞免疫治疗的兴起,公司与抗体药及细胞免疫治疗研发及生产公司的合作规模也预测会继续增长。双/多特异性抗体、纳米抗体、抗体偶联药物(ADC)等新兴抗体治疗药物的崛起及持续研发,促使生物药行业对于公司的重组蛋白及抗体等产品的需求持续扩大,将带来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

3.国家对生物医药及科研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10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一系列鼓励行业发展、促进行业需求的国家政策,为生物医药及科研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4.全球公共卫生防疫的加强促进市场增长

近年来,发生了多次由病毒引起的国际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设立了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各国增强了防控意识且开始重视病毒蛋白的科学研究和相应的诊断试剂、治疗药物及疫苗的研发及生产,促进了重组蛋白试剂市场的增长。

5.国内市场空间巨大,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随着本土企业科研能力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提高、品牌优势的增强,市场占有率将会扩展,并通过价格、服务等综合优势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将减少对于进口产品的依赖。同时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本土高精尖科研企业成长,未来一段时间,进口替代将会是国内市场的重要趋势,也是促进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