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5”十强产业体系 2020年滨州市各区县产业招商投资地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3 18: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山东滨州是黄河三角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和核心区,是山东省的北大门。辖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共29个街道,58个镇,4个乡。总面积9660平方公里。201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2457.1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517元。2019年底,全市户籍人口396.70万人,常住人口392.30万人。

2020年滨州市加快推进招商引资,上半年全市有到位资金的新建、续建项目304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57.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400亿元)的89.33%、冲刺目标(500亿元)的71.46%。新签约、立项项目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过10亿元项目20个。其中,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73.4%,总量和增幅居列全省第7位。

一、滨州市城市规划

(一)空间规划层次:滨州市总体规划分为三个工作层次。

1.市域:滨州市所辖的全部行政地域,包括滨城区、沾化区、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和邹平市,总面积约为9600平方公里。

2.城市规划区:滨城区、沾化区和马山子镇(北海经济开发区)全域,总面积约3774平方公里。

3.中心城区:规划期内城市开发建设的集中区域,包括主城区和沾化城区两部分。①主城区范围东至东海水库,西至西海水库,南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19省道,北至济滨东高速公路。②沾化城区范围东至潮河以东约3公里,西至规划秦滨高速公路,北至荣乌高速公路,南至南外环。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规划构筑“一核、八区、十二园、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主要是指:

打造中心城区高端产业增长极。重点提升中心城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培育科技服务、金融商务、信息服务、高端生活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构建八片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培育无棣贝壳堤、惠民古城、邹平鹤伴山等三片生态文化产业区,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功能。培育滨海产业区,重点发展特色高端铝产业、海洋工程机械、海洋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临港产业,积极承接京津的高端产业功能转移。培育邹平、博兴、沾化、无棣—阳信等四片先进制造产业区,引导涉铝、食品加工、新型化工、纺织、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严控污染、低效产业用地规模,加速吸引集聚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

重点打造十二大重点产业园区。引导产业向北海经济开发区、沾化临港产业园、沾化经济开发区、无棣经济开发区、阳信经济开发区、大高空港经济园区、滨州工业园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兴经济开发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经济开发区等国家、省级和区县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提高用地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多处特色产业小镇。积极培育若干特色产业小镇,促进市域产业发展格局的均衡化和多元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