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聚氨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氨酯扩链剂作为聚氨酯合成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其需求主要受下游行业需求波动影响。随着近年来聚氨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深化,聚氨酯制品在建筑领域、电子设备、新能源和环保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产销量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0至2018年聚氨酯的消费量持续增长,2010年我国聚氨酯产品产量为650万吨,2018年达到13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0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聚氨酯产量将达146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氨酯行业发展困境

(1)原料价格波动较大

扩链剂主要原材料为基础化工制品,极易受到上游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频繁,这对行业内企业进行库存管理和成本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

(2)国内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聚氨酯产业起步较晚,尽管我国聚氨酯制造企业投入了大量产品研发成本,部分产品已经实现了国际知名,但目前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狠抓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

聚氨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国家政策鼓励新型聚氨酯材料的研发生产,同时对环保绿色类型产品予以适当的环保政策倾斜,加快聚氨酯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切实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聚氨酯扩链剂作为聚氨酯制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受益与上述政策利好,聚氨酯材料及原料制造行业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下游行业需求持续稳定增长

聚氨酯制品被广泛的应用于家具、内饰、家电、鞋材以及包装等传统领域,这些传统领域将随我国经济发展而持续发展,其对聚氨酯产品的需求仍将持续扩大。随着我国产业升级、行业结构转型、“节能减排”理念日益深化以及国家对体育产业发展的鼓励引导,聚氨酯制品作为弹性体、涂料在建筑及铁路行业的应用将迎来巨大的契机,聚氨酯铺装材料也将得到空前的广泛应用,为聚氨酯扩链剂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3)完善产业创新机制增强产品竞争力

行业内企业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聚氨酯材料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形成一批聚氨酯行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重点开展行业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着力完善行业内技术产品创新机制。目前,具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型HQEE和HER也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具有领先技术的扩链剂在实现进口替代的同时也开始逐步抢占国际市场,技术进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4)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

聚氨酯扩链剂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实验和生产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产品附加值高,其核心技术在于产品分子结构设计、化学合成和配方组合。近年来,随着各类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和法规的出台,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日益加强,为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未来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