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聚氨酯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16: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氨酯扩链剂作为聚氨酯合成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其需求主要受下游行业需求波动影响。随着近年来聚氨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深化,聚氨酯制品在建筑领域、电子设备、新能源和环保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产销量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0至2018年聚氨酯的消费量持续增长,2010年我国聚氨酯产品产量为650万吨,2018年达到13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0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聚氨酯产量将达146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氨酯行业发展趋势

1.聚氨酯扩链剂需求增长空间广阔

作为生产聚氨酯制品的重要原料,聚氨酯扩链剂需求量日益增长。我国聚氨酯制造业起步较晚,上个世纪70年代才拥有小规模生产装置进行生产。随着80年代起配套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聚氨酯行业开始快速发展,年产量增长率一度大于20%。进入21世纪以来,聚氨酯行业已逐渐成为我国化工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2.节能环保类聚氨酯扩链剂将成为市场主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预计在现有政策引导下环保、安全、绿色、节能、低碳型聚氨酯扩链剂将逐渐成为我国聚氨酯扩链剂市场主流。

3.行业技术水平提高推动国产产品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扩链剂整体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部分国产产品质量和性能已接近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正逐步替代进口,成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聚氨酯扩链剂市场已经打破外资企业垄断的局面,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国产化,少数企业开发的产品已达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指标,在国内市场中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的同时走向国际市场。

4.行业政策鼓励加大聚氨酯扩链剂的推广应用

《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我国将加快化工新材料等新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注重与终端消费需求结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培育新产品市场,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开发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扩链剂,用于满足下游多样化聚氨酯制品的生产需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