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精密注塑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3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制品系采用塑料作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生活、工业等用品的统称,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塑料制品业是我国轻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密注塑件行业发展困境

1、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的汽车工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尽管我国汽车产销量依然位居全球第一,但我国汽车工业短期内遭遇到增速放缓的困境,对精密注塑件在汽车领域的市场需求形成一定冲击。

2、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企业效益

精密注塑件的主要原材料为塑料粒子,其价格与国际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密切相关,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若精密注塑件的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精密注塑件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产生一定波动,对企业短期毛利率带来一定冲击。

精密注塑件行业发展前景

1、节能减排促进汽车“轻量化”技术推广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持续推进,相关政策意见相继出台。2017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该通知强调“到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5升/百公里,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比2020年降低20%”。

2、消费升级带动家电行业集中度上升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攀升,品牌、品质、设计、技术成为影响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消费者逐渐愿意为“好产品”支付溢价,健康化、智能化、艺术化的产品日益受到青睐,家电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

3、专业分工和经济全球化促进产业链上游企业稳定发展

现代工业以专业分工和经济全球化实现工业资源的优化与整合。在此背景下,终端产品制造商根据产业分工将产品零件的研发和生产向上游产业链分发,越来越多的汽车、家用电器等跨国企业逐渐建立起自身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同时,专业分工也在保证产品零件供应质量和稳定的前提下,促进产品多样化的发展,为上游零件制造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密注塑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