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40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3 14: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0亿,较2020年3月新增网民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较2020年3月提升2.5个百分点。

其中,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城镇网民规模为6.54亿。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9.32亿,较2020年3月新增手机网民3546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较2020年3月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约车行业情况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40亿,较2020年3月减少2219万,占网民整体的36.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上半年,网约车企业以新模式、新业务探索共赢机制,全行业筑牢安全出行防线,不断提升社会效益。

在市场运营方面,一是企业深挖跨界融合和自动驾驶潜力,探索新模式。汽车厂商和网约车企业正在以“硬件+软件”的模式开展协同合作。前者拥有汽车制造能力和渠道资源优势,后者拥有数字技术能力和用户资源优势,二者深度融合,重塑网约车市场格局。此外,网约车企业进一步加强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纷纷上线L2、L3级自动驾驶业务,接入智能驾驶产业链。未来,企业将通过逐步提升智能化水平、优化运营服务能力,持续拓展生存空间。二是网约车企业吸引“长尾市场”用户,拓展新业务。近期,满足“长尾市场”需求已经成为网约车企业新的发力点。一方面,平台不断聚合服务商运力。继高德地图、美团点评在平台上聚合服务商后,滴滴出行开启一键呼叫多个出行服务商模式。另一方面,平台深挖商务和生活服务潜力。围绕政府和商务需求,网约车企业提供专车、通勤车和定制商务包车服务;围绕生活服务需求,网约车企业拓展同城货运业务,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在社会效益方面,一是网约车行业守住安全防护底线,用户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网约车企业不断升级安全策略,如为司机进行核酸检测,为车辆安装防护膜,推出“智慧防疫码”等,切实保障司机和乘客健康。此外,网约车安全标准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首次发布,内容涉及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二是网约车行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提供医护运力支持。疫情期间,网约车企业组织运力全面支持抗疫、防疫工作,在武汉、北京、南京等十余个城市组建医护车队,有约16万名司机自愿报名加入,累计服务超过37987名医务工作者,行驶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