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下游服务市场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30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汽车年龄不断增加,“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3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消费为大势所趋,尤其对于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用户更喜欢低价的商品和高效的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成为大趋势,汽车后市场向供应链优化、运营精细化等方向发展。

汽车后市场下游分析:后市场服务

(1)二手车服务

家庭使用需求升级、职业需要、消费爱好等因素都会让车主置换、转卖已有的汽车,通过二手车经销商、二手车电商平台等渠道进入流通市场。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增速回落。分月度来看,1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全年单月交易量最高,且创单月交易量历史新高,达到168.64万辆。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6.15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3.02%,月度同比增长4%。交易金额为779.79亿元。累计方面,1-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677.79万辆,同比下降16.0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手车市场是汽车后市场细分领域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市场。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保持增长,交易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国家、地方将加大力度促进汽车消费,利好举措同时带动二手车消费。预计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近1600万辆;交易金额有望突破10000亿元。未来,二手车市场有望在汽车后市场中提高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租赁

近几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得到发展。汽车租赁业被称为交通运输服务行,它因为无须办理保险、无须年检维修、车型可随意更换等优点,以租车代替买车来控制企业成本。目前,汽车租赁正慢慢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青睐。

数据显示,2015年汽车汽车租赁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元。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流行,共享形式的产品层出不穷,共享汽车的出现成为出行领域的下一个蓝海,推动汽车租赁市场持续扩大。2019年,汽车租赁市场规模约为912亿元,预计2020有望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稳步增长,将带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汽车保有量和销量增长、市场供应链的完善、汽车租赁公司轻资产化管理趋势、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产品成熟度的提升;以及租赁行业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开放,这些都给行业健康发展的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和环境,未来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