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7月自行车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8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2360.0万辆,同比增长9.2%;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1550.1万辆,同比增长18.7%。

7月当月,全国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449.8万辆,同比增长32.1%;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374.1万辆,同比增长49.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效益情况来看:2020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865.2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利润总额37.7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制造业营业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0.9%,利润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20.7%;电动自行车营业收入472.9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利润总额21.5亿元,同比增长37.3%。

自行车市场趋势预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也深受影响,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乃至结束,我们还将恢复平稳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预计全年总产量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或将进一步加快。

(一)消费仍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

受疫情影响,虽然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维持行业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春节消费高峰被压抑,待疫情平稳后刚需消费将得到释放,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销量还会持续增长。当年的非典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此次疫情过后,全民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以健身和运动为目的中高端自行车消费将加速复苏。

疫情期间,线上新型消费迸发出巨大潜力,线下不再是产品销售的唯一途径。从今年3月份开始,行业骨干企业纷纷采用线上新零售模式全力促进消费,力争恢复正常经营活动。“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看似应急之举,但这种方式证明了线上营销的可行性,线上消费将成为行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资本助力行业加速转型

共享单车风口已过,自行车行业投资呈收紧态势,但资本逐利,行业仍存在投资机会。近年来,行业中上市公司的数量连年增加,在资本市场支持下企业主营业务继续稳步增长。目前,行业整体收益较稳定,企业上市进程将稳步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受资本青睐。另外,骨干企业在集中充换电设施、环保设施改造和“走出去”方面投入加大,可占年度总投资额的2%-10%。其中,部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企业已经在东南亚、东欧等地设立工厂,后续在配套供应链、检测认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将加大。未来,行业数字化改造的“新基建”项目,例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将是投资热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