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汽车制造行业市场预测分析:汽车制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企业之一(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工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现代化产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汽车制造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汽车产业对各国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多、附加值大等特点,同时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正是由于汽车产业规模效应显著、上下游产业关联度强,寡头垄断的形成是产业成熟的标志。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些国家凭借其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已经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全球汽车制造市场主要由美国通用、美国福特、德国大众、日本丰田、韩国现代等十几家大型整车制造商主导。全球汽车工业目前已经步入成熟期,近几年全球汽车产量基本持平。2018年,欧洲部分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产量显著降低,其中德国降低9%、英国降低13.9%,使得2019年全球汽车产量增长承压。从2015年至2019年,全球历年的汽车产量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OICA、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全球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已趋于饱和,一些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汽车制造产业已经由发达国家逐步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其中以中国、巴西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因此,北美、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厂商瞄准了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与增长空间,通过资本和技术多种方式与国内企业合资或独资建厂,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在地区分布上,世界汽车主要生产地区也在发生转移,以中国、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型汽车生产国的生产能力、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9年亚洲地区的汽车产量总和在全球的占比超过了50%,其中中国的贡献最大。2019年全球十大汽车生产国具体数量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2019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汽车制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