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APP年度活跃用户超10亿! 2020年网络支付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5日,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219亿元。招股文件显示,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集团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名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名,年度活跃10亿+,月度活跃商家8000万

2016年,移动支付取代银行卡收单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最大的业务类型,用户支付账户主导权也由银行转移到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头部互联网机构手中。根据人民银行2010年6月颁发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指非金融机构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提供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和受理、银行卡收单等货币资金转移服务。第三方支付包括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预付卡等业务。

央行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市面上剩余237家持牌支付机构正常运营,共拥有523张支付牌照。其中,预付卡受理148张,预付卡发行143 张,两者占比超过50%;其次,互联网支付牌照共110张,占比 21%;银行卡收单牌照共60 张,占12%。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8亿,较2018年底增长1.68亿,占网民整体的85.0%;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5 亿,较2018年底增长1.82亿,占手机网民的85.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过去的2019年,网络支付覆盖领域日趋广泛,加速向垂直化应用场景渗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据统计,2019Q4我国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约为6万亿元,环比降低23%。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70%。2019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约为25万亿元,与去年相比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监管趋严及受到部分P2P平台爆雷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个人业务(包括转账业务、信用卡还款业务等)和线上消费(包括网络购物、O2O、航空旅行等)随着PC端到移动端支付习惯的转移,其占比相较之前也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易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网络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