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民族企业之骄傲! 2020年华为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7:45
分享:

(二)华为产业链之运营商业务领域分析

5G是第五代的移动通信技术,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方向,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开启了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时代。5G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在多个领域展开应用,尤其在汽车领域加快布局。5G的关键技术包括MassiveMIMO、SDN/NFV、全频谱接入、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最终应用在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

我国通讯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5G网络及基站建设

“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正加速到来,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世界。预计到2025年,全球5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58%。5G与4K+、VR/AR、AI、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将为个人、家庭和行业带来超乎想象的深刻变革。据工信部消息,我国累计5G终端连接数在6月底6600万的基础上迅速增长到了7月底的8800万,越来越多的用户感受到了5G速度。5G终端的加速普及也在推动5G用户数迅速增长。不算中国联通的5G用户数,目前中国5G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户,这说明随着5G商用进程不断推进,在‘尝鲜’热潮退却后,5G业务已经开始走入普通用户群体中。

此外,据三大运营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2020上半年移动用户数分别为9.47亿户、3.1亿户以及3.43亿户,合计达到16亿户。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布了其5G用户数量,中国移动为7020万户,中国电信为3784万户。电信已在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能力;联通和电信上半年共同完成了15万5G基站建设;6月底移动5G个人套餐用户数已达7000万,计划年底前实现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5G网络已实行商用,在网络体验方面,华为4G/5G协同方案构建最佳体验的融合网络,提升边缘和室内用户体验。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在上海完成全球首个5G超级上行网络覆盖,为5G在垂直行业广泛应用提供有力保障。华为室内数字化方案实现5G室内大容量和室内外一致体验,可支持面向未来网络演进,2019年,5GLampSite大规模商用,华为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近40家运营商部署。

在基站方面,根据三大运营商2020年5G投资计划,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