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40周年之制造业回顾及前景展望:实现跨越式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4 16:47
分享:

二、深圳市制造业前景展望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磅推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也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日前,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根据《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国际一流湾区全面建成。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将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7个领域重点投入,并列出了“10+1”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不同定位。

7个重点平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深港口岸经济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

7个重点领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深圳国际化水平。

“10+1”区定位及重点项目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这对于深圳的制造业来说是加快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发展动能强劲迸发的新引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深圳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的推动下,深圳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其中智能制造、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制造工业等集聚效应显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入正轨,助力深圳经济由“速度时代”转向“质量时代”。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