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钴资源较为缺乏 刚果(金)为主要进口来源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其中钴更是一骑红尘,钴价大涨,被多家头部券商集中唱多。据了解,[gǔ],元素符号Co,银白色铁磁性金属,表面呈银白略带淡粉色,在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族,原子序数27,原子量58.9332,密排六方晶体,常见化合价为+2+3。 钴是具有光泽的钢灰色金属,比较硬而脆,有铁磁性,加热到1150℃时磁性消失。钴的化合价为+2价和+3价。在常温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湿的空气中也很稳定。在空气中加热至300℃以上时氧化生成CoO,在白热时燃烧成Co3O4。氢还原法制成的细金属钴粉在空气中能自燃生成氧化钴。钴是生产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

我国钴资源较为缺乏,钴资源主要分布在甘肃、山东、云南、青海、山西等省份,且存在着品位低,分离难度较高等问题,供需失衡导致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钴原材料对外依赖程度高。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钴原料进口数量达12.4万吨,其中钴矿进口量1.05万吨,湿法冶炼中间品进口约11.3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产销地来看,刚果(金)是我国钴原料的主要进口来源国。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从刚果(金)进口钴原料达到6.4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1.5%,其中钴矿进口0.67万吨,钴中间品5.74万吨;从南非进口钴原料3.44万吨,占比27.6%,钴矿进口0.22万吨,钴中间品进口3.22万吨。据预测,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钴原料进口量将减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