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发布 2020年中国智能光伏产业链投资解读(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3 14:42
分享:

(2)单晶硅

另外,硅料也可以熔炉后植入单晶硅籽晶,拉伸为圆柱晶棒,再被切割成片,加工成为单晶硅硅片。单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排列成许多晶核,如果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平行结合起来便结晶成单晶硅。

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逐渐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未来几年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步增大,2018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0%,2019年超过一半,其中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也将逐年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硅片

硅片是在多晶硅锭和单晶硅棒基础上进一步经过线切割机加工制成,是制造太阳能晶硅电池的基础材料。我国是硅片生产大国,国内产量占全球产量超90%。2018年我国硅片产量超过100GW,同比增长约19.1%。目前,全球前十硅片生产企业均位居中国大陆,我国硅片产量进一步扩大,2019年约为135G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产业链中游主要环节为电池片及光伏组件。

(4)电池片

将硅片加工成为太阳能电池片,是制成光伏组件的中间工序。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直接影响整个光伏系统的效益,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主要依靠技术更新换代。近年来新发展的PERC、MWT、黑硅、切半、MBB等技术不断推高转换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支撑了晶硅电池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其中,以目前所有高效电池片的技术来看,PERC电池技术是投资成本最低、产线兼容率最高、效率提升最明显的技术之一。

2019年,尽管在政策调整下,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有所下滑,但受益于海外市场增长,我国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9年底,我国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增长27.7%,PERC单晶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2.3%。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智能零部件及系统

除了光伏组件以外,智能光伏电站还需要智能逆变器、控制器、汇流箱、储能系统、跟踪系统等,这些环节涉及远程控制、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智能技术。

此外,推进光伏产业链条各环节智能化、制动化,还可以在多晶硅生产、收获、运输、破碎、分拣、清洗、包装上实现机械化与自动化;提升铸锭炉、单晶炉等自动化水平;推广电池生产自动制绒、自动上下料、自动导片机等设备;加大自动串焊机、自动摆串机、智能层压机、自动焊接机、自动削边机、自动装框机、自动灌胶机等组件生产设备的使用;研发并应用叠层自动焊机、接线盒自动焊接、第二层EVA/背板自动铺设、自动包装等设备;推动逆变器检测、包装、运输、现场安装等环节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