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检测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2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相关法律法规和检测标准的建立和不断修订,检测技术不断提升,机动车检测需求不断上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检测行业发展困境:

(1)缺乏可共享的行业数据及可依赖的风险管理能力

我国的强制性汽车检测分为安全性能检测、环保检测和综合性能检测等,检测的结果为交通和公安部门内部使用,并且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对检测数据不共享也不相互认可,从而造成检测资源严重浪费及车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目前,我国在汽车检测统一管理、技术基础规范化和汽车检测管理网络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

(2)相关产业配套尚待完善

汽车检测行业以及汽车延长保修行业在国内尚属新兴产业,因此,行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尚待完善。主要检测设备主要以服务高精度以及复杂检测的设备为主,价格较高并且携带不便,适用性受到制约。

(3)专业技术人员缺失

随着乘用车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的持续提高,品牌车型的不断换代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显著扩大,市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经验及二次学习及培训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人才培养主要还是通过在工作岗位中的业务实践完成,但同时又不得不面对此类岗位收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不利于人才的持续培养和留存,从而导致汽车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失。

汽车检测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检测、维修及延长保修是其重要的配套行业,因此行业发展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与扶持。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对该行业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优化行业结构,促进行业发展。

(2)居民收入提高需求扩大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购买私人汽车的能力,进而对汽车保养、维修等相关的汽车服务业产生更大的需求。未来,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增加将促进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进而拉动汽车保养、维修市场规模的增长。

(3)消费者消费理念不断提升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车主在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观念方面逐渐成熟,其消费观念也从“以修为主”逐步转变为“以养为主”。

(4)检测维修设备及检测技术越来越先进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检测维修设备也随之越来越先进,检测维修设备不再以机械器具类为主。未来随着汽车检测、维修企业技术水平的持续增强,汽车检测、延保产品及服务将得到更多客户的认知及认可,汽车检测、维修及延长保修等相关服务将进一步普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