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将达32万亿 一文看懂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7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7月1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用3-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产值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专业村,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产值超1000亿元的骨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乡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在农产品加工方面,2019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吸纳3000多万人就业。目标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1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态势,供需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总体来看,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4.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结构来看,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96929.7亿元,同比增长4.4%;非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49975.7亿元,同比下降2.1%。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