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冠疫情对便利店行业影响分析:86.4%便利店企业销售下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6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5日,中国连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67.08,为近三年最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外部环境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短期内对于整个便利店行业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相较于2019年便利店行业整体良好的发展趋势,2020年的整体发展速度会略有减缓,但不会影响行业的整体增长趋势。

从开店集中度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开店计划向100家以下集中,企业的开店速度较2019年明显放慢。数据显示,2020年便利店企业开业数集中在0-99家,占比达59.6%。而开店300家以上企业占比不足10%,这一比重在2019年超过2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便利店的销售产生的很大的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86.4%的便利店企业2020年1季度销售额同比去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有6.1%的便利店企业表示疫情前后销售情况基本一致,仅有7.6的便利店与去年相比销售额有所增长。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门店位置处于商务办公区的便利店销售影响最大,占比超过5成;其次是位于学校、医院的便利店;开设在居民社区的便利店相对受影响较小,仅有9%。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全国连锁便利店的门店开业率不足74%,疫情发展较严重的省市便利店的开业率更低。在面对种种危机的困境下,连锁便利店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号召,努力提高门店开门营业率。自一月份以来开店率逐月提高,截止到5月底开店率已经达到10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便利店的客流量出现大幅下降。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客流逐渐回增,但还远未达到同期水平。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便利店企业对于2020消费市场持较为保守的态度,有三成以上便利店企业对今年消费市场抱有较好预期。提振消费市场、恢复消费信心需要推动出台各项有针对性的消费刺激政策。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