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迎利好!跨省团队游恢复旅游平台搜索量激增 国内旅游市场重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15: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4日,文化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要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各地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平台旅游搜索量激增

据悉,《通知》发布之后,驴妈妈平台跟团、自由行等相关即时搜索量增长超过三倍。海南、云南、江浙沪、川渝、甘肃、新疆、贵州等目的地人气最高。

携程数据显示,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增长500%,国内游客的旅游需求迅速被激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旅游产业有望迎来复苏。此次跟团游的逐步开放,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阶段性“重启”。

2020上半年新增旅游企业近23万家

据了解,截至7月14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增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旅游、旅行、机票、酒店”的企业近23万家(全部企业状态,以下简称“旅游相关企业”),其中4月新增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5.5万家,环比增长33.4%。

从地域分布上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山东省今年新增的旅游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将近2.7万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1.8%,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次之,超过2.3万家,占比约10.3%。此外,四川、安徽、河南、江苏、上海等省市地区的新增相关企业数量均过万。

节假日旅游逐渐恢复

今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综合监管,实施动态调控,狠抓细节落实,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据国家文旅部数据统计,2020年端午节的三天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 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 8亿元,同比恢复31.2%。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