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按市场化竞争方式进入 国内免税市场竞争格局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0日,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正根据财政部巜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组织经营主体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将依规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后按程序批准。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海南省批准,任何企业不得擅自发布在海南设立离岛免税购物店开展免税品经营的相关信息。违反规定的,海南省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2020年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公告明确: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不限次;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增加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商品;仅限定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旅客购买商品超出免税限额、限量的部分,照章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本公告所称离岛免税店,是指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目前包括: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及每人每次购买数量范围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财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免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中免是目前最大的免税龙头,中免已经先后中标中国香港机场烟酒段、首都机场、白云机场、澳门机场、上海机场免税以及国内其他机场口岸免税店,意味着中国免税行业在供给侧整合,从而呈现出中免系一家独大的格局,公司拥有着超过80%的国内免税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的八张免税牌照中,中旅中免实际拥有了其中四张,且都含金量十足(出入境免税牌照、海南离岛免税牌照、离境外国人市内免税店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王府井发布公告,公司收到首旅集团转发《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批准中免集团、中出服、深免、珠免、港中旅牌照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

免税品经营,是国家让渡进口环节税收的特许经营行业,所以对经营资质的控制一直非常严格。此次新牌照的发放或许预示着免税特许经营行业新的变局。免税品经营在全球范围内属于旅游零售范畴,销售对象是进出境游客。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免税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