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增长近八成 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9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2020年线上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2020年上半年,知识产权局共收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5176件,同比增长78.2%;发证5262件,同比增长111.6%。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目前全球重要的集成电路市场,也是全球重要的半导体产业所在地。近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产量、销售额、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在新基建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集成电路产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量持续增加。2015年集成电路产量1087.1亿块,2019年产量增至2018.21亿块。2020年1-4月集成电路产量722.1亿块,同比增长20.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扩大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以及市场应用带动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0%,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为3063.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总值40.5%;晶圆制造业销售收入为2149.1亿元,同比增长18.20%,占总值的28.40%;封测业销售收入为2349.7亿元,同比增长7.10%,占总值的31.1%。国内芯片产业链逐渐从低端向高端延伸,产业结构更趋于合理。今年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增长态势,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472.7亿元,同比增长15.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9000亿元。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