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增至874万人 2020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就业统计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就业数据保真是就业统计工作的底线,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就业统计面临新形势,尤其是随着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催生了一些新职业。为适应新形势,教育部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各地各高校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含义,各地各高校要在2020届毕业生及今后就业统计工作中严格执行。

全国就业形势及失业率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就业受到了一些冲击。今年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6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55万人。对比2019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97万人,今年就业人数减少137万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月度累计就业数据整理了2020年单月新增就业人数,可以发现,今年前五个月新增就业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2019年2月新增就业人数达88万人,而今年就业人数仅39万人,2019年3月新增就业人数150万人,对比今年只有121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人社部数据显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8亿人、2.03亿人、2.4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1万亿元,支出1.33万亿元。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