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2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信息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系列信息和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我国信息安全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政策环境与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下,信息安全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预测2020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7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困境:

1、产业集中度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引领

目前,我国专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厂商普遍规模较小,而布局工业信息安全业务的传统信息安全厂商、自动化厂商和IT系统集成商进入市场的时间多数不足五年。现有的工业信息安全企业普遍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都显不足,尚未形成产品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引领产业发展的骨干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整体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模还处于低位。

2、人才竞争加剧

工业信息安全行业属于智力密集型行业,各相关企业对人才极其渴求,人才竞争加剧将一定程度增加企业吸引、挽留人才的难度和成本。同时,考虑到规模和业务迅速扩张,企业可能面临当前人才储备无法适应未来发展的挑战。

工业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对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安全的健康发展

随着工业互联网得到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主管部门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的配套法律法规也在逐渐建立。2019年4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落实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着工业信息安全产业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2、行业客户对安全问题认知的提升、产业对安全的实际需求,促使工业信息安全快速发展

信息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除要面临常规的数据安全、内容安全与行为安全外,还需要面临工业现场特有的工业控制设备安全。传统工业协议缺乏身份认证、授权以及加密等安全机制,利用中间人攻击捕获和篡改数据,给设备下达恶意指令,影响生产调度,造成生产失控,一旦关键重要部门工业控制设备遭受安全胁迫劫持,将造成严重后果。随着用户对信息安全重要性的认知程度提高、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专业厂家将保持高速发展。

3、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促使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和发展,信息的获取方法、存储形态、传输渠道和处理方式等发生了新的变化,网络结构的复杂化、用户的爆炸性增长、数据的快速膨胀增加了信息安全防护的难度。企业面临日趋复杂和新技术不断涌现的网络环境,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应用环境变化而不断产生的新的需求为信息安全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与拓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4、信息安全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需求,促使国内工业信息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一旦数据泄露、遭到破坏或者丧失功能,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而“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则进一步引起了全球各国对信息安全产品自主可控的高度关注,并将信息安全产品本土化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产化势在必行,而国产化的加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