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董明珠直播战绩突破百亿 2020年企业直播市场前景广阔(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9 09:32
分享:

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企业级直播迅速兴起,企业直播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据36氪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直播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2.6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7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1.8%。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催化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视频直播成为企业对内沟通和对外营销的有效连接与驱动方式,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线上化商业触达与营销转化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直播在金融医疗、电商、信息技术等行业加速应用与渗透。“停课不停学”使得在线教育成为刚需,倒逼教育直播行业快速发展,成为企业直播的主要应用方向。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具体将达到56.79亿元,同比增长150%,至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91.29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企业直播专业化,主播生态建设完善

未来,企业直播行业将更加注重精细化与专业化运营,产业链布局更加齐全完善。平台通过产品与形式的创新立足自身的差异化特点,避免陷入内容同质化,并通过加强主播生态的构建等举措,强化平台优势,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赢取用户。

2、企业直播应用场景多元化

随着企业直播市场服务细分化、垂直化发展,企业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涵盖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等众多领域。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视频直播服务的应用场景更为多元,主要划分为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两方面。企业内部服务以直播技术服务为主,应用场景主要有企业培训、专家讲座、内部会议,注重直播间的私密性和互动型。企业外部服务以直播技术和营销服务相结合,应用场景主要有研讨会、营销会、大型活动与展览等,在提供稳定技术服务的同时还要注重内容推广和流量引导,帮助企业盘活现有客户资源并拓展新客。对于中小规模企业,视频直播服务的重点体现在营销活动,通过公域或私域流量进行推广,帮助企业进行活动宣传,赋能企业发展,实现流量转化。

3.企业直播行业监管更严格更规范化

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监管条例,加强监管力度,输出低质内容的部分中小平台直接被淘汰出局,中上游平台自清自查,推动直播平台建立行业内容规范,主播门槛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播行业未来发展将更加规范,监管更加严格。

3、企业直播市场将下沉发展

用户下沉是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娱乐方式较少,而空闲的娱乐时间较为丰富,加强对该部分用户的挖掘,可以为直播开辟市场空间。直播行业市场下沉发展,也将推进直播在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

4、5G技术赋能,加速直播技术发展

企业直播平台将继续借助技术为其赋能,通过布局5G、VR、AI等技术获取差异化优势并寻求平台留存用户、提高收益的突破点。多元化实时交互功能加速发展,在线直播平台通过技术实现布局更多业务的可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