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信息化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8 17: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信息化是指以现代通信、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为基础,根据行业或领域的运营模式、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等特点,开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生产制造智能化、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决策水平等功能的解决方案。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从业人数稳步增加;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软件应用服务化、平台化趋势明显;中部地区软件业增速较快,东部地区保持集聚和领先发展态势。

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业务收入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近年来行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步上升,由2012年占比4.77%上升至2019年的占比7.24%。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构成可分为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及嵌入式系统软件四类2019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软件产品、服务及嵌入式系统软件和信息安全产品分别实现收入42574亿元、20067亿元、7820亿元和1308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化行业的发展趋势

(1)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各行业带来进一步的变革

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在医疗卫生、工业生产、商业分析、国家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等方面。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收集、存储、整理、挖掘、分析的能力逐步提高,使原本看起来很难收集和使用的数据开始容易被利用起来,通过各行业的不断创新,创造更多的价值。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各行业的智能化节奏,智能化制造、智能化农业种植、智慧医疗服务、智能营销等,给各行业的运营模式带来了变革。因此信息化行业将更多的围绕大数据应用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2)技术服务的平台化

伴随着PAAS模式的逐渐兴起和成熟,一些平台型的软件开发商开始将其核心的开发能力和工具等作为服务平台开放给其他软件开发商,从而帮助其提升软件开发效率,更为专注于前端的业务、流程和功能的实现。即使是一些行业应用开发企业,也会在服务过程中形成一些行业共性需求开发能力的积淀,经过梳理和规整形成自身的服务平台,面向其用户进行开放,同时提升其自身开发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